比特币是什么?

比特币其实是种电子货币或者数字货币,是基于密码学的一种货币,这种货币跟我们存在银行卡里面的货币不太一样。

比特币的起源。

比特币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有一个网络极客,化名叫中本聪,我们到目前为止都不知道这个人到底是谁,他发表了一篇文章,在文章中提出了这样一种构想“去中心化的电子记账系统”。

什么是记账系统?

其实就像我们现在银行卡购物一样,会有一个交易记录,会记录着我的余额有多少,是否有足够的余额购买这个商品,购买这商品后还剩多少钱等信息,这就叫记账。我们生活中都由谁记账呢?聪明的小伙伴肯定都知道了,那就是银行!而中本聪想表达的就是我们其实并不需要一个中心化的记账系统(银行),每个人的账本都是公开的,而且每个在比特币系统中的人都可以去记账,这就叫去中心化

我这么忙!为什么要去给你记账叻??

因为记账是有奖励的!

1.手续费的奖励,比如小红付给小明10个比特币的时候,同时需要多付一点点手续费给这个记账的人,其实就跟咱们银行转账的手续费一样。

2.记账的这个人有一定的奖励,中本聪在2008年提出这个系统的时候就制定了这样一个方案,每十分钟记一次账(或者叫打一个包),这个打包的操作必须由一个人做,最开始打一个包会奖励打包者50个比特币,每过4年奖励就减半,比如过了第一个4年就奖励25个比特币,第二个4年就奖励12.5个比特币,以此类推,这样一直加下去最后算下来比特币一共只有2100万个。正因为有了这个手续费和打包奖励,所以大家伙都抢着去打包!

大家都抢着打包又应该以谁的为准呢?

既然打包只能是一个人去做,那这个权利给谁呢?中本聪想了个办法就是工作量证明,系统会出一个很难的数学题,这个数学题难到什么程度呢?难到没有任何一个人能通过脑子把它算出来,我们必须一个一个数去尝试,这个过程就是我们常听到的挖矿了,要是你解出来了就能得到奖励,这就说明挖矿成功了。那么怎么去解密的呢?这个不是看人有多聪明而是看你CPU有多快,因为这个数学题是通过“哈希算法”加密,不管你输入什么内容都会生成一个256位的加密字符串,而且是不可逆的(在网页中也常用哈希加密用户的密码),所以想知道答案就需要通过你的CPU一个一个字符去匹配,这就是为什么挖矿必须要用所谓的挖矿机了。

挖矿机是什么?

大家脑海中是不是飘过了挖掘机的画面?

其实挖矿机就是一台特殊的电脑,这类电脑一般有专业的挖矿芯片,多采用烧显卡的方式工作,耗电量较大。 用户用个人计算机下载软件然后运行特定算法,与远方服务器通讯后可得到相应比特币,是获取比特币的方式之一。

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就是给不太懂的同学科普下,主要就是初步的介绍,让大家听到比特币的时候不懵逼,我们点到为止就不深入后面这些加密算法和公钥私钥等层面的知识了,今天讲的只是比特币的一部分而已,有一些信息我也做了简化让大家更好理解,想了解更多的同学,可以上网搜索,有大量专业的文章,只不过对于不了解的普通人而言可能看专业文章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

更多互联网相关资讯,请关注我们的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