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来说,server 有两重意思

1.有时候 server 表示硬件,也就是一台机器(电脑)。它还有另一个名字:「主机」。

更多时候,server 表示软件程序,这种程序主要用来对外提供某些服务,比如邮件服务、FTP 服务、数据库服务、网页服务等。

2.作为开发者,我们说 server 的时候,一般指的后者,也就是一个 24 小时运行的软件程序。

一台主机上面可以运行多个这样的程序。

 

当然专业的说法百度谷歌能搜索到很多,但是大家未必能明白,所以我就以大白话的方式大致介绍下:

所谓的服务器其实就类似于租用了一台电脑,这台电脑的功能跟我们家用电脑几乎相同,但是配置会更高而且是24小时运行并且有专业的运维人员维护的。

比如:我访问www.google.com的时候,这个域名会指向到服务器中的一个文件夹中,这个文件夹里面就是我们程序员写的代码,会把对应的内容通过浏览器返回并显示给用户。

那这么说这个服务器是永远不会出现问题的么?

不是的,再好的服务器都有可能会出现问题,可能是人力不可抗拒的原因,比如地震台风或者是遭受黑客的攻击,内部出现错误等,当然上述情况出现的几率是极低的,更多的情况是突然出现的高并发造成的宕机或者服务器自身的维护从而造成短暂的网站无法访问等问题,一般情况下服务器的维护都是选择凌晨进行,除非是一些紧急情况才会在白天进行。